关于我们

关于我们
资讯动态 > 干货攻略 >STEAM课程中的创意写作实践——以《污水处理课程》为例

STEAM课程中的创意写作实践——以《污水处理课程》为例

2019-04-10

微信截图_20190410114259.png

提到STEM学科,人们往往会想到科学实验、技术设计、工程制造、数学运算,很少会想到写作,更别说是创意写作了。在与STEM相关的职业中,科学写作和技术写作是必不可少的。


● 科学写作

科学写作是对科学研究的过程和结果进行记录和书写,主要包括实验记录、研究计划、实验报告、科研论文等的撰写。


● 技术写作

技术写作是为了特定目的向特定的读者传递指定信息的写作形式,主要包括工作计划或总结、产品使用说明、技术白皮书、培训教材等资料的编写。


以上两种写作形式有时也被统称为科技写作。显然,将科学写作和技术写作纳入STEM学科不仅是理所当然的,也是必不可少的。但是将创意写作纳入STEM学习,为什么是一种创新呢?这种创新有什么价值呢?如何在STEM教学中融入创意写作呢?


798.jpg


首先,创意写作是一种具有想象力、独特而赋有诗意的方式表达作者的思想和情感的写作形式。创意写作可以是虚构作品,如小说、诗歌、散文、戏剧、电影脚本等;也可以是非虚构作品,如报道、纪实文学、回忆录等。从形式上看,创意写作的体裁非常丰富,几乎可以选择任何体裁,与科学写作和技术写作的有限体裁形成鲜明的对比;但从内容上看,创意写作必须以表达作者的思想、感受和情绪为目的,同样与科学写作和技术写作以记录和传递客观信息为目的形成鲜明的对比。


正是因为创意写作和技术写作存在巨大的差异,人们很难将STEM学科与创意写作联系起来。但这并不是说STEM学科与创意写作从来就没有关系。“从历史上看,在很多时期里,STEAM学科的结合却似是存在的。——举个例子,在文艺复兴时期,画家、物理学家和药剂师是属于同一个行业协会的。这一时期见证了艺术与科学最伟大的成就,这并不是一个偶然。米开朗基罗既是一位伟大的艺术家画家,也是一位建筑学家。其实从古希腊开始,科学就是人文教育的核心内容。不同的是,那时候的科学是通向真理的途径,没有实际的用途。而像语言和历史这样的人文科目,则恰恰相反,能够为政客、律师和商人提供必要的技能。尽管如此,希腊人和罗马人在修习修辞和语法时还要学习几何和天文。”


在这里,明确地将STEM扩展到了STEAM,而这里所增加的A(Arts),不只是包括美术、音乐、舞蹈等狭义的艺术,而是包括语言艺术在内的广义的艺术。虽然,近年来,大力加强STEAM教育的呼声在世界各国越来越高,但是仍缺乏具体的实现方式。


微信截图_20190410114321.png


那么这样一种创新有什么价值呢?


一方面,“通过STEAM连接艺术与科学,破除艺术和科学一分为二的假象,我们不仅能够培养学生不同领域所需的重要技能,而且还能够帮助学生与某一学科建立联系,最大限度发挥自己在该学科的天赋和才能。”


另一方面,“当STEM学科与写作结合的时候,学生能够更好地学习知识。研究发现,当学生们不是通过死记硬背,而是通过故事的方式来学习的时候,他们能够更快地掌握STEM学科的一些概念,并且能够牢牢记住。”


正是基于以上认识,远播教育研究院的《污水处理课程》中加入了创意写作——《世界上最渴的人》。


首先,学生需要想象一位主人公,为主人公创造一个缺水的情景,可以是被困在一个荒岛上、在参加撒哈拉沙漠拉力赛时迷失了方向。学生们会自由创作关于“世界上最渴的人”的故事,讲述故事的主人公是如何意外发现没有一滴可以喝的水了。随着课程的推进,学生们会学习到污染水的类型相关知识;在创意写作的部分,学生们会为主人公写出一个发现水源,但是判断这水能不能喝的故事情节;然后,课程进入学习污水处理方法的阶段,学生们会为主人公创造一个悲惨的结局和一个反转的结局;在悲惨的结局中,学生们会想像主人公的一些比较痛苦的经历,主人公可能会因为脱水而走向死亡,可能会因为喝了不干净的水而生病。学生在完成了自己的净水系统的搭建后,会为主人公设计一个反转的结局。在反转的结局中,主人公终于获得了干净的水源,通过学习到正确的净水方法。


微信截图_20190410114333.png


在污水课程的创意写作的环节中,学生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为主人公创造在现实生活中不能够经历的情境。在创造这些情境的过程中,学生又将学习到的知识概念,连接起来,活化这些知识。最重要的是,这些创意和想像没有教师的限制,不需要在固定的框架内受到限制。


关于创意写作,教师有很多可以借鉴的故事结构,比如好莱坞电影常用的“英雄之旅”故事线索,科学家的日记模板,经典戏剧的编剧桥段等等。这些环节都可以有机地和课程内容融合,成为STEM课程中有趣的创意写作环节。


微信截图_20190410114344.png

▲英雄之旅的九个阶段



Reference

《基于课程标准的STEM教学设计》

《为人文教育辩护》

《A hero’s journey plot writing》




关注公众号了解更多


远播集团+翼生涯二维码.jpg